高效習慣6〈如何展現勇氣〉

High Performance Habits — Demonstrate Courage

賴俞含 Yuhan
13 min readJun 14, 2021

本篇文章摘要與翻寫自《High Performance Habits》一書的第六章〈勇氣〉。文中探討何謂勇氣、為什麼勇氣很重要,並提供能在生活中實踐的培養勇氣的練習。

文章篇幅長,內容紮實;推薦收藏本篇,分次閱讀消化。閱讀時,找一段能靜心的時間,準備好筆記本,一邊跟著文中的練習思考書寫效果最佳。

*《High Performance Habits》詳細介紹與推薦文

Photo by Oliver Cole on Unsplash

什麼是勇氣?

Brendon認為,有勇氣是指,為了忠於真實、道德價值或自我成長,儘管面對風險、恐懼、逆境、遭受反對,依舊採取堅決的行動。

人們最常將「捨身救人、發起革命」這類的事蹟與勇氣聯想在一起,但有勇氣不代表你需要拯救世界或是做什麼很偉大的事情。Brendon的研究中,在勇氣項目獲得高分者認為:

「就算很困難,我也會為我自己發聲。」
「對於人生中的挑戰與突發意外我能很快的反應與面對,不會逃避。」
「感到恐懼時,我依舊經常展開行動。」

並否定下列描述:

「我不覺得我有勇氣去展現真正的自己。」
「我很少跨出舒適圈。」
「就算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如果有被評斷或威脅的風險,我就不會幫助對方。」

這些關於勇氣的描述,比起套用於英雄故事,更常反應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只要朝無法預測的未來踏出帶來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勇氣。

勇氣有很多種

在研究分析了成千上萬的人後,數據顯示,勇氣與高成就有很高的相關聯性。高成就者在感到恐懼時,比一般人更常採取行動。且當一個人越勇敢,他也傾向擁有更高的清晰度、能量、使命感、生產力與影響力。

為了更近一步了解勇氣,書中將勇氣分成四類深入描述。

身體勇氣 Physical Courage
身體勇氣是指把自身陷入可能受傷的情況去達成一個崇高的目標時的勇氣。例如:跳入水中救人、跑入車陣阻止某人被撞、為自身的生命努力奮鬥對抗疾病不放棄。

道德勇氣 Moral Courage
道德勇氣是為了守護某些價值時所做的無私行為。像是,為你認為正確的事情忍受苦難、為遠大的理想犧牲、為了保護價值觀或追求公共利益挺身而出。具體舉例:阻止霸凌、公開支持同性婚姻。

心理勇氣 Psychological Courage
心理勇氣指得是克服自身的恐懼、焦慮去展現真實的自我或達成自我成長。例如:去警局自首、向身旁的人坦承自己的傷痛、出櫃。

每日勇氣 Everyday Courage
每日勇氣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面的態度,就算面對未知、疾病、困境,也不放棄生活。例如:搬到陌生的城市重新開始、學習與疾病共處、工作不順遂時還是每天去上班。

總結來說,要被定義為是有勇氣的行動,需要滿足三個條件:感到不安、有一個好的目的、為該目的採取行動。

有勇氣是⋯⋯

學騎腳踏車。是上台演講。是向喜歡的人告白。
是辭職。是跌倒了還站起來繼續前進。
是展現自己的脆弱,接受自己有失敗的可能。

是對家人出櫃。是在朋友面前大哭。
是看到霸凌時站出來發聲。
是加入一場架。也是忍住不出手。
是去做你覺得對的事情,就算那一刻你覺得在別人眼裡那是錯的。
是做自己。

有勇氣,是當你對自己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感到不安害怕,卻因為你知道這件事是對的、是應該做的,所以堅持住、所以行動了。

為什麼我們需要勇氣?

從上述關於勇氣的描述中,我整理出三個勇氣能帶來的好處。

1. 勇氣可以讓我們免於後悔

鼓起勇氣做某件事某個決定,事後不一定不會後悔,但不做一定會後悔。若因不安害怕放棄心中渴望、錯失行動機會,就永遠無法得知人生岔路的另一邊會如何發展。

鼓起勇氣,是為了避免自己以後說出「要是我當時⋯⋯。」

2. 勇氣開拓了人生的可能性

Brendon說在他聽過那麼多高成就者的故事之後,他有了這個結論:「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出自己永遠無法預測的非凡之事,但若不採取行動,我們永遠也不會發現。」

勇敢探索未知不只可以讓我們免於後悔,更可以領我們去到無法想像的地方。讓勇氣帶你把「要是我當時」變成「幸好我當時」,勇敢前行吧。

3. 勇氣為我們帶來自由

人們在生活中常壓抑著真實的自己,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耳語,擔心可能的失敗與挫折,於是帶著面具。沒辦法做自己最想做的選擇,成為自己最想成為的模樣,就無法活出百分百的潛能。

勇氣讓我們的念想有機會化為實際行動,讓我們能順應自己的心生活。有勇氣拒絕、有勇氣接受、有勇氣前進、有勇氣停留;有勇氣去做任何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過無悔且自在的生活。

為什麼有些人會比其他人更有勇氣?

從研究中我們可以看出,勇敢與較不勇敢兩群人之間最大的差異並不是年齡或是性別。勇敢的人擁有下列共同特徵:

  1. 喜歡攻克挑戰
  2. 對自己有自信
  3. 認為自己是有想法的、果決的
  4. 認為自己比同儕更加成功
  5. 對自己的人生整體來說是滿意的、開心的

前幾條都很好理解,喜歡挑戰的人、對自己有自信的人,在遇到困難時更會採取行動迎頭而上。但為什麼生活過得開心的人更有勇氣呢?

訪談中人們提到「開心的時候比較不會擔心自己,比較有餘裕去關注關心別人。」「幸福感讓人感覺好像可以完成不可思議的事情。」「要過上開心的生活,過去的日子裡應該已經發展出某種程度上的自我控制,當你有自我控制力,你就感覺你好像有能力去控制未知的情況。」

由上述可知,勇氣並沒有什麼單一來源。人們常把勇氣當成一種美德,認為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但這是錯的。勇氣是一種大家都能學習的技能,當你開始理解它,試著更常那麼做,改變就會開始發生。

傘兵第一次跳傘時,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經過重複的訓練之後,對於從高處躍下的恐懼會越來越低,最後甚至跳傘也能成為例行動作。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傘兵、拆彈人員、太空人這類型的人身上,也發生在我們所有人身上。

當我們越常鼓起勇氣面對恐懼、表達自我、幫助他人,我們會漸漸感覺這些事沒有想像中可怕與困難,鼓起勇氣便會成為一種習慣。

暖身練習:你勇敢嗎?

每個人面對的恐懼與困境皆不同,所以勇敢與否不應由別人判斷,你必須自己決定勇敢的生活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審視自己,想想現在這個人生階段,你夠勇敢了嗎?

離職、創業、搬家、旅行、分手、和解⋯⋯有沒有什麼你想了很久卻沒有勇氣做的事?

閉上眼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十年後的你,現在出現在你面前。來自十年後的他很強大、很有能力、比你所想像你可能的未來還要更加的成功。這樣的他,在瞭解了你現在的處境與生活方式之後,會建議你採取怎麼樣勇敢的行動來改變人生?

練習一:擁抱困境

現代社會比以前富裕,多數人都過上了更好的生活。我們很幸運,也很不幸;因為這樣的舒適讓人們逃避面對生活中的困境。人際關係、學校課業、工作職場、婚姻⋯⋯很多人待人處事的原則就是盡量避免任何麻煩,遇上難題就放棄。

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習慣遇上挫折就逃避,那在真正危急的時刻,又怎麼可能會有勇氣採取行動呢?

要培養勇氣,我們得先從面對生活中每個挑戰開始。不再對困難視而不見,不再逃避或抱怨遇上的挫折,要將這些都視為為我們準備的修煉。在一個個難題中鍛煉我們的心智與能力,用正面的態度擁抱困境,這就是培養勇氣的第一步。

成功,是將你的身心靈百分百投入於困境之中。

Success is giving 100 percent of your effort, body, mind, and soul to the struggle. ― John Wooden

沒有人能夠一帆風順毫無波折的獲得成功。失敗為成功之母,挫折是必經之路,也是能幫助我們成長茁壯不能跳過的關卡。當我們能把困境視為成長過程中必須的、重要的、正向的存在,我們就能喚醒內在的力量。

若面前的阻礙讓你感到無法負荷,不用急著解決或趕著逃走。花一些時間散散步走走路,做幾回深呼吸,然後靜靜的想一想你遇到的困難。在腦中看著那個問題然後問自己「對的下一步是什麼?我現在該怎麼做?」

遇上困境只有兩種後續:1. 被困境擊倒 2. 因困境而成長。幸好,要走哪條路選擇權在我們身上。還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關係,可以先計畫、學習、找人協助⋯⋯慢慢準備自己,等待你擁有足夠能量時再行動。

除了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困境之外,記得:

  1. 接受糟糕的情況。
  2. 不要抱怨。
  3. 你終究會度過。

接受人生就是有很糟的時刻,糟糕的時刻必定會出現。遇上時不必訝異,只要接受這是某種常態,用類似「嗨,你來啦」這種態度平凡看待,事情感覺就沒那麼糟了。

輕微的抱怨碎念很正常,大家都有需要宣洩一下的時候。但時時提醒自己少抱怨,非必要別抱怨,如此便能大大扭轉心態。讓自己更易於接納問題並用行動去做出改變。

約翰藍儂曾說:「如果結局不是好的,那代表你還沒走到結尾。」記得,你比自己想像得還要更強大,要對自己和未來有信心,你終究會度過。只有當我們恐懼的事物成為我們成長道路上的墊腳石,我們才真的精通勇氣此道。

想一想

  1. 提筆寫下你此刻最需要勇氣面對的難題。
  2. 想想如果這個難題能帶給你一些好處/成長,那會是什麼?
  3. 如果要用最正向的方式看待這個難題,你會怎麼詮釋?

練習二:開誠佈公的分享真實的自己

在進入Brendon書中的內容前,我想先推薦大家看一下Brené Brown的兩場演講〈脆弱的力量〉〈召喚勇氣〉

Brené Brown是研究脆弱、羞愧等等情緒的研究員,花費多年的時間做了上千筆訪談聽了各種人生故事,想理解這些情緒運作的機制與對人產生的各種影響。在〈脆弱的力量〉中她提到脆弱與勇氣的連結。

Brené說,勇氣Courage這個字來自於拉丁文的Cor,意思是Heart心;而勇氣最初的定義是,全心全意地講述關於你自己的故事。

這樣的勇敢的人,他們有勇氣接受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他們能為了成為真實的自己,放下追求他們以為必須成為的模樣。而只有以真實面目示人者,才能與他人建立真正深刻的連結。

這與Brendon在書中提到的想法相呼應。

Brendon說,雖然和世界分享真實的自己很可怕,但唯有這麼做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不再壓抑自己、侷限自己、左顧右盼提心吊膽的活在他人的期望中。展現出真實自己時,我們才有可能和別人創造出深刻的連結,也才會有歸屬感與愛。

如果在你生命中的其他人不知道你真實的想法、感受、需求、夢想,那你的潛力便如同被關在牢籠裡一般無法全部釋放。要讓你的人生進階到下一階段,需要一定程度的開放的心胸與誠實的心。

誠實面對你是誰,你想要什麼,你能做到什麼,你準備好要做什麼。

想一想

  1. 若無需在意他人,你能自在地以真實面貌活著,那會是什麼樣子?
  2. 生活的哪些部分會出現轉變?其中最令你開心的轉變是什麼?
  3. 如何朝那樣的生活靠近一些,第一步你能做到的事情是什麼?

別怕,真正與你相知相惜的人會認真聽你想說的話。他們會謝謝你的不偽裝、你的信任、你鼓起勇氣的分享。甚至可能因此也有了勇氣向你分享他們的心底話。

充分的自我表達能帶給你真正的自由。

In your full expression lies your freedom.

最終,你得選擇你的人生是要被恐懼束縛,還是自由翱翔。前者是牢籠,而後者,是勇氣。

小訣竅

若不知道從何開始,要分享什麼,可以依照例句這樣的格式,試著每天多分享一點你的想法、慾望、喜好給身旁的人。要點在於讓身邊的人了解真實的你,小至你的生活小習慣,大至你心底的夢想全都是好的開始。

例句:我想要_____,因為________。
我想要買一台新電腦,因為我想接更多案子但舊電腦效率很低。
我想要去日本玩,因為我很喜歡吃生魚片。
我想要以靠寫作賺錢為目標努力,因為能彈性上下班對我來說很重要。

進階一點,可以試著跟親近的人分享:

  1. 一件他們不知道的關於你的事
  2. 你未來一年內想達成的三個目標
  3. 你可能需要什麼幫助

練習三: 找一個奮鬥的理由

還記得在〈提升使命感〉那章Brendon曾介紹過一個叫做Desk Trigger的練習嗎?Desk Trigger就是每次在辦公桌前坐下時,問自己「現在誰最需要我拿出我最好的表現」以此激發自己的使命感提升工作動力與表現。

當我們找到願意付出的對象時,我們為他們做的事,會比我們願意為自己做得更多。同理也可以應用在培養勇氣上, 我們能為他人而專注,為他人鞭策自己追求完美,也能為他人而勇敢。

Brendon說他發現,當一個人長期關心某事或某人,就可能會在一些時間點為了那些人事物而表露出勇氣。 所以開始關心這個世界吧。找尋那些你會覺得很重要的事情,那些你想深深在乎的人。讓自己與這些人事物產生連結,你將更有可能在關鍵的時刻擁有勇氣。

想一想

  1. 有什麼關於自己的事情,因為很難所以你一直避免去做,但做了有可能會永遠改善家人的生活?
  2. 在工作場合中,你能多做些什麼幫助其他人,並為你們正在做的事帶來真正的改變?
  3. 有什麼事是你很害怕去做,但做了可以幫助某個你愛的人?
  4. 有什麼是你想要和你關係親近的人分享卻一直沒說的?試想看看如何勇敢的表達?
  5. 接下來的這一年中,誰最需要你,你要為誰而努力?

若你知道自己應該去做什麼,卻覺得那件事真的很可怕、很難、很多阻礙,別怕,可以把事情拆解成很小很小的步驟,一小步一小步就感覺沒那麼難了。選定一件你想鼓起勇氣做的事情,提筆列出朝那個困難目標邁進的頭三件小事,然後從今天起一天一點的前進。

當你想退縮想放棄時,想想這個舉動會帶給誰很大的幫助,想想那個人的生活會因此如何改變。甚至想想那些會看見你勇敢行徑的人,因為勇敢具有傳染性。就像膽小、焦慮會傳染一樣,勇敢也會。

當你的小孩看見你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他們會學習你的勇敢。當你的團隊或你身旁的任何人看見你做的勇敢決定,他們也會把你視為模範在他們的生命中鼓起勇氣。

為自己也為他人,勇敢自由的生活吧!

本系列《High Performance Habits》一書一到六章的讀書心得筆記整理到這邊告一段落啦!謝謝你們一路的陪伴,要不是一開始身邊的朋友有人敲碗想要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加上寫了第一篇之後真的有你們認真的閱讀,我也不會堅持到最後寫出這些整理。

整理的過程中我獲益良多,比起純粹閱讀時更深入思考了很多問題,為了簡單清楚的解釋也將其中的概念釐清的更加透徹。真心希望你們也有所收穫,閱讀愉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覺得有從中獲得一點點收穫,歡迎點擊下方LikeCoin(註冊成為Liker是免費的)按讚給予掌聲,幫助我從LikeCoin平台得到一些回饋!我們改天見啦~

多點幾下說不定下一章就寫比較快XD

--

--

賴俞含 Yuhan

有好多想法好多話想和所有人說,想說我如何喜歡土地,如何喜歡自然,如何身在紐約心在台灣。#環保 #新創 #設計 #練習